您现在的位置: 嘉庚学院语言文字网 >>  首页  普通话等级考试
什么是普通话水平测试
作者:徐志伟 发布时间:2010-09-30 浏览次数:1238
  普通话水平测试是我国现阶段普及普通话工作的一项重大举措。在一定范围内对某些岗位的人员进行普通话水平测试,并逐步实行普通话等级证书上岗制度,标志着我国普及普通话工作走上了制度化、规范化、科学化的新阶段。开展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,将大大加强推广普通话工作的力度,加快速度,使大力推行、积极普及、逐步提高的方针落到实处,极大地提高全社会的普通话水平和汉语规范化水平。 
    
普通话水平测试不是普通话系统知识的考试,不是文化水平的考核,也不是口才的评估,是应试人运用普通话所达到的标准程度的检测和评定,是应试人的汉语标准语测试。应试人在运用普通话口语进行表达过程中所表现的语音、词汇、语法规范程度,是评定其所达到的水平等级的重要依据。普通话水平测试一律采用口试方式进行。 
    
现阶段,普通话水平测试的主要测试对象是师范院校毕业生、教师、播音员、节目主持人和电影、电视剧演员及相关专业的院校毕业生。这是从职业的素质要求和工作影响考虑的,是十分正确和必要的。随着工作的进展,以后将逐步扩大到公务员及其他服务行业的有关人员。
关闭窗口
版权所有: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
通信地址:福建省·招商局漳州开发区厦门大学漳州校区;邮政编码:363105
闽icp备00000000号后台管理